学工博览

    学工博览

    当前位置 : 

    数据科学学院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数字信息文化节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12-13

    2007年,首届嘉兴学院“数字信息文化节”成功举办,历经十五年的传承、积淀与创新,尤其是被评为校园精品项目以来,“数字信息文化节”在变化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谋新篇,不断充实自身,目前已成为嘉兴学院校园文化品牌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院文化品牌项目之一。

    一、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凝练品牌特色

    数字信息文化节自创建以来,谨遵“方正为人,勤慎治学”的校训精神,坚持弘扬“省身”文化、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持续营造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不断挖掘、提升数字信息文化节的深刻内涵,更好地展现学校的办学宗旨、学院的特色文化、师生的良好精神面貌,满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切实需要,为将学院建设成为厚基础、善创新、重应用的一流应用型学院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一)文化节主题性较强

    十五年来,数字信息文化节以“数字改变世界,信息引领未来”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活动项目密切贴合主题,各紧密围绕专业特色,如数学嘉年华、数学算法设计大赛等。各项活动,以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动手实践,与学校各项建设事业互相促进,助力学校申硕创大。

    (二)文化节辐射面较广

    近几年来我院师生对数字信息文化节的参与人次已接近全院学生总数,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数字信息文化节在学生群体中的认知度较高。数字信息文化节辐射面横向覆盖学校的全部校区,累计参与人数高达近3万余人次,在校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纵向延伸校外,联合承办个性化活动,如与上海博为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51Testing杯”软件找茬大赛、与嘉兴中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的“中诚杯”网站设计大赛、与嘉兴人网合作举办的“校园DV摄影大赛”,与桐乡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举办的APP设计大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同学服务地方搭建了平台。

    二、坚持寓教于乐,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和导向功能力

    十五年来,数字信息文化节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发挥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和导向功能,着力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实现让学生满意,让社会满意。

    (一)立足专业,加强创新能力培养

    数字信息文化节自开创以来,立足专业,通过提供一系列创新型项目、创新类比赛,以赛代练,以玩促学,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一批创新型团队和创新人才。

    十五年来,我院学子取得了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全国金奖、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尤其是在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的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院学子获得国际特等奖提名3项、国际一等奖5项、国际二等奖7项、成功参赛奖3项,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另据统计,近年来考取研究生的学生中,有85.83%的同学参加过数字信息文化节相关比赛;在校、省级优秀毕业生中,有95.21%的同学参加过数字信息文化节相关比赛;在公务员、国企、事业单位等岗位就业的学生中,有87.25%的学生参加过数字信息文化节;在省、国家级竞赛获奖学生中,有95.65%的同学参加过数字信息文化节。由此可见,数字信息文化节在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精神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数字信息文化节的活动内容涵盖了人文教育、职业规划、素质拓展、技能提升、知识转化等多个层次和角度,在兼顾各个专业的前提下满足广大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是我院人才培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信息文化节的引领下,我院学子社会责任感明显加强,使命感有较大提升,对自己的学习生涯有感悟,对自己的发展有规划,对自己的学业有所投入,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学院整体学风有了明显好转。

    在文化节的影响熏陶下,我院志愿服务团队先后荣获嘉兴学院第五届“榜样之星”提名奖,2013年度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嘉兴市“公益成长计划”等。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和优秀集体,如2013年浙江省“美德学子”——杨杰,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刘静,嘉兴学院第六届榜样之星——最具影响力青年徐雅丽,我院公寓5B220寝室被团中央授予“百炼之星”寝室,网络141团支部、数学152团支部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金数181、数学181和统计171三个团支部在浙江省第二届高校团支部风采大赛中荣获“全省高校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这些优秀学子和优秀集体的出现,充分体现了在数字信息文化节的熏陶下,我院正在构建起一个良性的文化育人软环境,数字信息文化节在塑造人文精神方面也体现出它的独特魅力和不可替代性。

    三、传承创新,文化节在发展中逐渐起到“四大联动”作用

    十五年来,数字信息文化节通过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注重协同育人,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积极开发社会资源,强化校内外协同联动,不断提升内在生命力。

    (一)与教师团队联动,坚持推进“三全育人”

    数字信息文化节是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组建教师指导团队,从学习、科研、生活等各方面,言传身教,给学生提供各方面的指导。举办教授博士讲坛,运用直观生动的实例,将抽象化的数学逻辑和思维推理形象化,讲述数学之美。在纪念陈省身诞辰110周年之际,举办了读书会,学习、传承省身文化,师生一起向陈省身像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生的崇敬缅怀之情。

    (二)与社团联动,不断增强自身内涵

    数字信息文化节上各科技社团争相展示自身魅力,ACM协会举办的“ACM个人挑战赛”,培养同学们的探索意识和创新意识,强化我校大学生计算机编程及知识应用能力,为全校学生学习、交流、研究计算机编程提供了良好平台。由统计调研协会举办的“统计调研大赛”,挖掘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主题和现象背后的规律,体现大数据时代的魅力。由数学建模协会举办的“数学嘉年华”,其中的“速算24点”、“精品数独”等等,吸引了近千人参与,极大提高了同学们对数学的浓厚兴趣。 IT120协会举办的“你的电脑我来修”活动,将专业技能与实践经验融入到为校内外师生服务中,不断提升服务的质量。

    (三)与校友联动,不断得到校内外的关注

    数字信息文化节举办十五年来也逐渐得到校友们的关注和支持,先后有优秀校友张艳阳设立“张艳阳奖学金”,奖励在文化节中涌现出的优秀学子。93级校友,优秀企业家杨绍校从第九届数字信息文化节开始,冠名赞助数字信息文化节,并为我院优秀学子提供了诸多的实习实践机会,有校友设立专项基金,用于“铭德之星”的评选,鼓励我院在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勤学励志等方面涌现出的优秀学子,数字信息文化节的知名度逐渐在校友中被认可、被推广。

    (四)与企业联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十五年来,我院先后与嘉兴中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中诚杯”网站设计大赛,共吸引33组120余人参赛,参赛选手们通过网站设计,不仅锻炼了自身网站开发的技能,也面向社会,看到了网站设计在商业活动中的运用,真正将理论知识化为了实用。与嘉兴人网合作举办的校园DV摄影大赛则以“大学·青春”为主题,围绕着大学、青春、校园等关键词,面向全校征集摄影作品,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十五年来,先后有嘉兴博创计算机有限公司、嘉兴融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嘉兴欧珀电子有限公司、嘉兴赛格电子市场&信源·文体酒店用品市场,桐乡民间融资企业、嘉兴昕桐果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文化节提供了诸多赞助,不断面向校外提升影响力。同时,数字信息文化节创办十五年来,嘉兴在线、嘉兴南湖晚报、嘉兴学院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也对每年的数字信息文化节进行了追踪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数字信息文化节的传播力度和知名度。

    四、继往开来,以文化节为抓手,开创校园文化育人新局面

    (一)进一步提升内涵,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不断提升数字信息文化节的内涵,将数字信息文化节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联系起来,传承“省身文化”,引导全体师生认真践行先生所提写的“方正为人,勤慎治学”的校训精神,以认认真真、端端正正的态度做人做事,以勤学善思、精益求精的精神做学问。

    (二)进一步扩大外延,强化对外的影响力

    不断提升数字信息文化节的影响力,让数字信息文化节的品牌走出校园,强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整合校内外资源,依据专业特色,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加强服务地方的能力水平,探索与国内外高校合作的形式,提高项目的开放性和社会性。

    (三)进一步丰富载体,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组建创新创业团队,充分发挥学生在项目中的主体作用。丰富科技成果展示平台,拓宽学生科技视野,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不断提升项目的影响力。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83642717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 Copyright 2006 - 2023 嘉兴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