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博览

    学工博览

    当前位置 : 

    “慧启童梦,红色青春”——平湖师范学院青年党员助力“双减”服务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12-13

     平湖师范学院引导学院学生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将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与打造特色学生工作相结合,发挥师范生的专业特长及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助力国家“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引导学生多措并举推进“双减”工作落地,创设“慧启童梦,红色青春”——青年党员“双减”服务特色品牌活动,秉持着“微志愿,共进步,青年党员带好头”的宗旨,组建团队,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家庭,开展“童叟阅诗书”“亲子摘慧果”“丹心绘彩梦”“童与国同心”四大系列活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青年学生作用,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一、特色品牌创建背景

    引导学生关注到社会教育领域现存的三大问题:第一,儿童的知识水平过于片面单一,学业压力大,缺乏课外素质拓展、兴趣培养和个性化发展;第二,家长工作繁忙,且教育方式专业性欠缺,无法给予儿童足够陪伴与专业教育;第三,社区开展的有关“双减”的活动专业性欠缺,未能形成系统的教学课程。因而基于以上现实问题的存在,党支部立足支部成员均为学前教育专业本专科学生这一现实优势,围绕“挖掘儿童潜在兴趣、服务儿童素质拓展、党建助力双减”的社会需求和党建要求展开特色品牌系列活动,让青年党员以更踏实奋进、创新创优的姿态投身到“双减”工作中,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

                    

     支部成员活动合影               支部成员与儿童合影留念

    二、特色品牌主要内容及亮点

    组织学生深入校地合作,与花园、永兴、新群、钟埭四个校地合作社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同时,激发儿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儿童道德文化素质,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减轻儿童课外培训负担,助力双减。主要开展以下四大系列特色品牌活动:

    趣味阅读,共创慧果。“童叟阅诗书”系列活动分层次有针对性地服务于儿童、少年、老年等群体,培育儿童个性化阅读兴趣,同平湖市图书馆相对接协助开展“图图小书虫”等阅读活动,邀请亲子家庭前来参与,为亲子家庭亲密阅读提供场地空间。让更多的青少年在公益阅读中锻炼阅读能力,提高思想素质与个人修养,建设书香平湖,助力双减推行。

    支部成员前往平湖市图书馆开展“童叟阅诗书”系列活动

    携手同行,青春助“减”。“亲子摘慧果”系列活动召集亲子家庭,在“同行·同乐·共育·共享”这一宗旨的指导之下,在平湖市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场馆进行手工制作等系列活动,通过亲子手工制作、创意绘画教学等方式让更多的家庭在亲子合作中发现创造乐趣,在趣味实践中碰撞智慧火花,和谐同乐,塑造积极向上的心态,创造亲子合作空间,促进亲子间的亲密交流,增益家庭感情,让童年不再有爱缺席。

    支部成员为“亲子摘慧果”系列双减手工课程准备材料

    以梦执笔,共绘未来。“丹心绘彩梦”系列活动将红色元素、法治元素等融入到楼道建设,发挥绘画技能所长,开展特色墙绘授课,将红色元素、法治元素等融入到楼道建设,协助少年儿童通过墙绘将红色故事、普法内容等知识融于基层社区环境之中,旨在通过墙体彩绘这一形式让文明变得看得见、摸得着,在教育少年儿童谨遵文明的同时,时时刻刻提醒社区居民行礼仪之举,立心培元,铸造城市文明之魂。

    支部成员走进小区街道开展“丹心绘彩梦”系列活动进行彩绘

    “画”说红色,厚植情怀。“童与国同心”系列活动以绘画、手工等形式在社区文化礼堂开展有关建国七十周年主题的趣味授课活动;通过团队微信平台、宣传册推广红色文化教育,并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活动大力推广红色文化教育,促进儿童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增强儿童爱国信念感。

    支部成员进入社区文化礼堂开展“童与国同心”系列活动

    三、特色品牌活动效果

    “慧启童梦,红色青春”——青年党员助力“双减”服务特色品牌紧跟“双减”实时政策,立志为提升社会育人水平,突破原本知识局限,打破常规课堂思维。开设丰富多样系列活动,不断拓展教育边界,实现儿童学习途径多元化,激发青少年的创新创造能力,为儿童成长构筑良好家庭氛围,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师范生党员在教育儿童,提高儿童学习能力、道德素养的过程中也锻炼了自身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进一步促进了育人水平,达到双向共育目的,实推动教育回归育人“初心”和铸魂“本真”。

    未来,学院将秉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精神,努力实现“标本兼治,多元治理,协同育人”的目标,紧跟时代脚步,不断激发学生新活力,打造学院学生工作特色品牌。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83642717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 Copyright 2006 - 2023 嘉兴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